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书香流淌长江畔 阅读赋能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4-04-16 10:31

◀比赛中的校园组参赛选手。

万州手机台讯 (记者 向涛 文/图)四月的万州花丛锦簇,芳菲绚烂。4月14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主办,万州区图书馆、重庆三峡融媒体中心承办的万州区第九届“诗文咏万州”诵读大赛决赛在金狮剧场举行。

活动中,来自各行业、各系统、各地区的朗诵爱好者云集于此,选手们用朗诵展现文字所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力量。本次诵读大赛分为乡镇组、城区组、区外组三个组别,吸引了来自巫山、云阳、开州、城口,四川广安、达州、南充等川渝地区的诵读爱好者广泛参与,受到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大专院校、机关单位、镇乡街道、社会组织等诵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本次大赛初赛便收到诵读作品1000余件,筛选出优秀作品125件。区图书馆组织专业评审团对初赛作品进行认真评选,最终有32组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生动悦耳的语言,通过诵读、表演、讲故事等形式,分享书中精彩故事内容。参赛作品围绕“传播思想文化、提升市民素养、涵育文明风尚”的主题,打开诗意风景线,精彩故事娓娓道来。

校园组作品让大家感受到通过诵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的力量;城区组通过诵读涵养书香城市气质,彰显城市文化之韵;乡镇组展现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面貌,培育农村文明新风。

这些参赛作品既有优秀读物,也有彰显时代精神和时代人物的作品。经过激烈的角逐,平诗颖等3组选手荣获一等奖,石佳慧等6组选手荣获二等奖,周语辰等9组选手荣获三等奖,郭潇羽等14组选手获得优秀奖。现场,评委们的专业点评赢得了在场各位选手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大赛不仅形式新颖有趣,比赛内容也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万州区各行各业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和调动了市民朋友们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激情和热情,为中小学生树立新时代理想信念发挥了积极引领作用。”评委马骏说。

二等奖得主石佳慧说:“我很喜欢阅读,参加这样的比赛使我更加自信,同时能够积累更多的文学知识,对学习和成长都有很大帮助。”

春光正好,读书正当时。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打造富有吸引力、影响力的读书品牌,引导市民尤其是青少年读者从阅读中汲取知识与智慧,增强文化自信,展现青春风采,为构建书香万州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