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最长不超过4个工作日 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实现“秒申请秒审核”

发布日期:2024-04-15 15:16 来源:华龙网

秒申请秒审核、人工零干预、群众零跑腿,零纸质资料。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自去年启动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以来,截至目前,全流程经办时间由原来的14个工作日缩短为最长不超过4个工作日,提速超70%左右。

4个工作日办结,创业者点赞“神速”

“我在3月18日提交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3月20日就拿到了贷款,比上次办理快了半个月。”石柱县的创业者王红娅近日很高兴,她没想到整个贷款办理过程又变快了,称得上“丝滑又神速”。

据了解,王红娅所享受到的高效便捷服务,是由市人力社保局牵头,联合市财政局、人行重庆市分行启动的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明确了“定标准、优服务、降门槛、压时限、强协调、出成效”的目标。从构建联动机制、推动降槛扩面、提升银担效能、优化经办流程、精简申报资料五个方面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全面改革,实现创业担保贷款“秒申请秒审核”、人工零干预、群众零跑腿,“零纸质资料”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全流程经办时间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

减材料压时限,流程优化有成效

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要求降低小微企业申请门槛,创新设立“稳岗贷”“人才贷”等金融产品,丰富融资渠道。在提升银担效能方面,要求进一步降低担保门槛,对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信用社区(乡村)、金融机构推荐的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取消抵质押物提供;对优质创业项目和10万元以下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免除反担保要求。

优化经办流程是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全流程从申办至发放缩短至4个工作日内。

创业者可通过登录市人力社保局官网、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官方平台”微信小程序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在线授权银行、担保征信查询,并按提示完善确认并提交信息,实现秒申请。人力社保部门采用“自动准入筛查”和“人工在线审核”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创业者资格审核认定,实现秒审核。资格审核结果同步传递至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经办银行与担保机构担保评审并行审查,同步反馈审批结果,担保审查和完成反担保手续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银行评审及放款在4个工作日内办结,全流程经办时间缩短在4个工作日以内。

最后,在精简申报资料方面,重庆市创业担保贷款经办机制改革要求,贷款经办系统接入市大数据发展局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IRS),归集市场监管等10个市级部门数据,打通数据壁垒。统一明确经办银行资料收取清单,不再另行收取超出标准之外资料,实现资格审核“零纸质资料”,申请材料相比之前减少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