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暨第八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已开启报名通道

发布日期:2024-04-10 10:14

万州手机台讯 (记者 丁靳 通讯员 谭琴)4月9日,记者从万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了解到,第六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重庆市选拔赛暨第八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将举办,万州也将启动创业创新项目的选拔推荐工作。参加此次大赛的项目,最高可获得8万元的项目补助金和8项帮扶措施创业扶持。

大赛采用“2+3”模式,即:2个主体赛+3个专项赛。主体赛包括先进制造及“满天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现代服务2个赛道,专项赛包括乡村振兴、银发经济和绿色经济3个赛道。

据悉,参加主体赛中先进制造及“满天星”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赛道的项目,重点面向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培育新质生产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各类新兴产业创业项目。既包括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

参加主题赛中现代服务赛道的项目,包括研发设计、商务咨询、供应链金融、信息数据、人力资源、现代物流、采购分销、生产控制、运营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也包括健康、托育、文化、旅游、体育、家政、物业等生活性服务业。

参加专项赛中乡村振兴赛道的项目,重点面向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致力于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富民产业,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各类乡村创业项目,包括农业科技研发、优良品种培育、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生态治理、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开发、文化传承与创新、劳务品牌及乡土人才培育开发等。

参加专项赛中银发经济赛道的项目,包括老年康养、生活照护、文体娱乐、医疗保健、智慧养老、老年用品及康复辅助产品的研发创新、抗衰产品研发生产等为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促进银发经济发展的创业项目。

参加专项赛中绿色经济赛道的项目,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保产业、绿色能源、节能环保、绿色服务业,以及对现有的传统产业进行“绿色化”改造的创业项目。

“年满16岁的各类创业群体均可报名参赛,但创业项目所在地须在重庆市辖区内。”万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按照参赛条件要求,报名参赛项目应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往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获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能参加,同一参赛项目只能选择一个赛道报名。

同时要求,参赛企业或机构须为截至2024年5月31日,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民政部门)已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的企业或机构;参赛项目具有创新性的技术、产品或经营服务模式,具有较高成长潜力和带动就业潜能;参赛项目须为原创性创新项目,对技术和产品有合法使用权,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会侵犯第三方的知识产权、所有权、使用权和处置权;项目的产品、经营属于同一参赛主体且独立运营。参赛者为该项目的第一创始人或核心团队成员。

“有意者从即日起至5月20日,可登录重庆市公共就业服务网(网址:https://ggfw.rlsbj.cq.gov.cn/cqjy/)统一注册报名。”万州区就业和人才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万州选手一定要报名参加万州推荐选拔,一旦获得选拔推荐后,万州将统一提供指导帮助。据悉,市级初赛将在6月30日前举行,市级决赛将在7月20日前举行。

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将分别获得8万元、3万元、2万元的项目补助金以及相应的证书及奖杯;获得创业之星的将颁发大赛“创业之星”证书和奖杯。同时,获奖项目还将获得“展示交流”“持续跟踪”“金融支持”“场地保障”“落地扶持”“人才招聘”“导师帮扶”“宣传推广”共8项帮扶措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