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今年首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 到!

发布日期:2024-04-10 10:14 来源:北京日报

四个“龙”!2024年4月10日7时至9时,本年度首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到来了。2024年共会出现3次“龙年龙月龙日龙时”,这是使用传统干支和生肖纪法来标记年、月、日、时形成的有趣现象。

北京天文馆古天文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帆介绍,所谓的“龙年龙月龙日龙时”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辰年辰月辰日辰时”,是传统干支和生肖纪法来标记年、月、日、时的有趣碰撞。

杨帆说,干支纪年是中国传统的一种纪年方法: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为十天干,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为十二地支。它们排列成60个干支组合:甲子、乙丑、丙寅……循环往复。以传统干支和生肖纪法来标记,今年是甲辰龙年。

古人同样采用干支来标记月、日、时,并以农历十一月为子月,依此推断,每年的农历三月为辰月;每12天有1个辰日;每日7时至9时为辰时。农历3月也就是辰月里共有3个辰日,分别在4月10日、4月22日和5月4日。因此,今年将出现3个“龙年龙月龙日龙时”。

“龙被认为是一种祥瑞的动物,这种说法寄托了人们的美好愿望,并不具有天文学意义。”杨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