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多措并举筑牢“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4-03-29 09:15

万州手机台讯 (记者 洪华莺)3月27日,在《重庆市全面加强新形势下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方案》专题解读暨清明节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区赓即召开2024年清明节期间全区森林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根据安排,全区各镇乡、街道以及责任单位将从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六个方面,毫不放松抓好“防”的工作,确保全区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近期,结合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将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围绕野外火源管控不到位、预警处置不及时、宣传教育不深刻、隐患排查不到位、应急准备不充分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同时,我区也将紧盯林区松材线虫疫木除治用火、祭祀用火、林缘烧荒积肥等高风险领域,积极倡导文明祭祀,强化野外用火管控,深入推动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强化构筑人人参与的人民防线。

此外,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全区各镇乡、街道以及责任单位立足于“防”,做到防范在先、响应在前、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具体工作中,要严格落实《重庆市涉林火情“135”早期处理工作机制》要求,备足备齐防灭火物资装备,加强训练演练,切实做到火灾“早发现、早核实、早报告、早出动,早处置,早扑灭”,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要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归口上报”,坚决杜绝火情信息迟报、漏报、谎报、瞒报,对接到的核报火情信息,务必在20分钟内予以核实回复。要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聚焦人员安全,严格执行“三先四不打”、扑火指挥“十个严禁”、扑火安全“十个必须”等制度要求,做到科学、高效、安全处置,确保处置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