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万州加快项目建设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9 09:12

万州手机台讯 (记者 解书睿)新春伊始,万州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以起步即冲刺的拼劲干劲,在工业强区赛道上奋力奔跑。据区经济信息委消息,今年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工、竣工重点项目14个,为夺取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注入了强劲动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项目建设奏起“交响曲”

乘着春光,万州奏起项目建设“交响曲”。

走进位于九龙园的湘渝盐化联碱装置绿色固碳升级改造项目二期工地,如火如荼的施工场景跃入眼帘——空中,吊车的长臂耸入云天、有序转动;地面,密集的钢筋簇拥向上、拔节生长。切割声、焊接声与机械作业声交织混响,随风远送打破宁静。

“自今年2月开工以来,我们组织100多名建设者投入会战,成立钢筋、模板等小组展开攻坚,目前正在11个作业点同步推进,已完成土建工程量的30%以上。”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李美华说。

他表示,将根据进度情况动态优化施工组织,适时增加人、机投入力量,部分作业点实行24小时施工,确保今年5月底土建主体完工,6月底全面完成土建工程,交付业主单位进场安装设备。

“总投资2.8亿元的联碱装置绿色固碳升级改造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已于去年竣工投产,预计二期今年9月底建成投运。”重庆湘渝盐化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戴概慷称,届时企业纯碱年产能将提升到100万吨,每年可综合利用二氧化碳41.5万吨,综合能耗减少2.9万吨标准煤,进一步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来到安佑生物饲料加工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鏖战景象。抬眼望去,塔吊耸立、车辆往来,钢架密布、焊花闪闪,工人们各司其职忙个不停,正在进行厂房桩基础施工。

这个经过3年招商长跑引进的产业项目落地新田园,总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年产36万吨配合饲料生产线和年产5万吨核心添加剂预混料生产线,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

“我们饲料加工项目预计明年3月竣工投运,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7亿元,年净入库税收1300万元,助力万州打造长江流域重要的粮油食品加工集散基地。”重庆安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把目光投向平湖大地,一个个挂图作战的工业项目拼抢进度,一幕幕施工奋战的壮阔场景恢弘呈现,让人感知到万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速度与激情。

已开竣工14个重点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

今年以来,万州坚定不移工业强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拿出龙腾虎跃、赛马比拼的精气神,吹响抓项目扩投资促增长的冲锋号,计划全年竣工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45个以上,开工先导稀材半导体器件模组等重点项目22个以上,加快建设湘渝盐化绿色固碳等技改扩能项目50个,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0个,为工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春为岁首,实干争先。全区上下聚焦建强“5+10+X”现代化工业体系,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统筹协调、强化服务,倒排工期、打表推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早开工、早投产,尽快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统计,今年1至2月,万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截至目前,已实现进口农产品饲料保税加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年产150万台(套)压力仪表智能化扩建等7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固废综合利用、年产10万套医用便携式微网雾化器、65寸以下大屏幕车载显示面板玻璃制造基地等7个重点项目竣工投产,有力夯实了工业强区的“动力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