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正文

“抑”尘不染 守护“万州蓝”

发布日期:2024-03-28 10:12

检查现场。

记者 程蕾 通讯员 古胜云 文/图

近日,区“多勤联动”工作队综合整治执法队伍启动“建筑渣土、建筑材料货运车专项整治”行动,连续两天对行经城区的货运车辆进行检查、宣传、教育、处罚,进一步遏制扬尘污染,为市民群众营建更优人居环境。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时段力求“全覆盖”,即每天早勤7:00-9:00,晚勤17:30-22:30,灵活机动勤务9:30-11:30、12:30-14:30、14:30-17:00;整治地点设在长江大桥、长江二桥、战备码头、北滨大道、南滨大道、联合坝等路段,整治方式为固定检查点和路面流动巡查相结合,整治内容包括渣土砂石封闭不严,沿途抛撒遗漏,载货超长、超高、超宽、超重以及车身不洁,遮挡号牌等行为。

车身不洁遮挡车牌 宣教

近日,一组执法人员在长江二桥桥头检查整治点严阵以待,在检查货运车、罐车等相关证件是否齐全、是否采用密闭运输、是否存在扬尘污染的同时,还向广大驾驶人宣传交通安全相关知识。

上午10点,一辆车牌号渝D697**的红色大货车向着检查点驶来。经执法人员检查,该车证件虽齐全,但车身脏污,车轮和罐体沾满泥巴,尤其是车尾的黄色牌号,因泥污覆盖,距离稍远则几乎不可辨认。

“车辆驶入城区道路前,应冲洗干净,保证车身整洁、车牌清晰,不然既会沿途漏洒形成二次污染,还会对市容市貌造成负面影响。”对驾驶人进行批评教育和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后,执法人员暂扣其相关证件,并告知驾驶人尽快前往“多勤联动”接受处理。

运输砂石不密闭 查处

下午1点15分,战备码头检查整治点,一辆满载砂土的渝A·9VC**货车向着执法人员迎面驶来。

“运输建筑砂土怎么不作密闭处理?还堆这么高,极易造成沿途撒漏,那样不但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贪心”的驾驶人装了冒尖一车砂土竟未采取任何遮蔽措施,运输过程中任由其撒漏。

“你违反了《重庆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禁止未采取密闭措施的车辆在城市道路上运输建筑渣土、砂石、垃圾等易撒漏物质’的规定。”向驾驶人告知相关法律法规后,执法人员对其作出暂扣相关证件的处理。

运输建筑砂土不作密闭处理要遭处罚,同样的,运输中未有效遮挡的,仍然要遭查处。

4点20分,南滨大道蓝湖彼岸检查整治点。一辆行经的渝DL62**货车被示意停车接受检查。经查,该车满载一车建筑碎石,但其上覆盖的塑料布并未对货物实施密闭遮挡,行驶途中可能造成撒漏,执法人员同样对驾驶人作出暂扣相关证件的处理。

罐车未设漏斗 整改

次日上午9点50分,一车牌号渝DT77**的水泥罐车行经战备码头检查整治点时,被执法人员拦下接受例行检查。

经查,该车在运输过程中未按相关规定设置漏斗,导致漏斗口存在沿途滴漏混凝土现象,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随后,执法人员拍照取证、暂扣驾驶人相关证件后,还勒令驾驶员现场进行了有效整改。

半小时后,又一辆车牌号渝DN20**的水泥罐车也因沿途抛洒残料和水渍被执法人员抓个正着,执法人员向驾驶人告知相关法律法规后,对其相关证件予以暂扣。

“货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的跑、冒、撒、漏等现象,既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大气环境。”“多勤联动”一负责人表示,对此,他们将继续以固定检查点与流动巡查结合的方式,强化严查、严检、严控、严处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污染行为的货运车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折不扣推进扬尘污染整治,尽心尽力营建更优城区环境,共同守护来之不易的“万州蓝”。

据统计,连续2天的专项整治中,多路执法人员共检查建筑渣土、建筑材料等货运车辆863辆次,发现问题现场纠正、整改64辆,行政处罚扬尘污染、车身不洁、抛洒滴漏、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车辆43辆。